close
因為昨日K少小朋友很捧場的嗑光了姊姊特製的晚餐,
再者他今日也沒有因為吃了那個就拉稀,
所以今天我們就再接再勵的繼續挑戰少爺的味覺。

繼昨日的鮪魚蛋花粥後,
今日的特餐是苜蓿芽鮪魚蛋花燕麥粥。

材料:苜蓿芽一點點、無糖燕麥片不到10克、無鹽奶油一點點、鮪魚罐罐,和昨天吃剩的蛋花湯。
首先,先用熱水沖燕麥片並加入無鹽奶油,悶軟放涼,然後苜蓿芽切碎,
再把罐罐和蛋花湯、碎苜蓿芽、燕麥糊全部攪在一起。
就變成下圖這樣。



昨日給K少吃了鮪魚蛋花粥後還給他嗑了一點乾乾,
不過顯然的這些都不夠少爺塞牙縫,
所以到十一點多時,他就因為餓到睡不著心情不好就狂喵,
有鑑於此,今日的量比較多。

但是等全部拌在一起後,我才發現苜蓿芽雖然只有一點點,不過味道卻滿重的,
為了怕他不吃,所以我最後又加了點乾燥貓草粉來沖淡苜蓿芽的味道。
不過,可能苜蓿芽的味道還是太重了吧,
所以放上餐桌後,這位小朋友雖然很捧場的立刻嗑了起來,
卻只吃了半碗就停了,後來我又加了一些小魚乾進去,
但是還是沒有全部吃完。
唉~苜蓿芽還是一個大挑戰吧。

後來我把K少沒吃完的倒給浪貓們吃,
他們倒是很捧場耶,都有吃光光。
真是識貨聰明的貓啊!


不過我們的苜蓿芽之戰不會就此停止,下次我會再用更少的量來讓OK適應,
會想嘗試苜蓿芽的原因是,
在《貓咪飲食秘笈》這本書裡提到不建議給貓咪服用化毛膏,
因為化毛膏大多數含有礦物油,會導致維他命A、D、E、K等從貓咪體內流失。
不用化毛膏,就要靠飲食中適量的纖維來幫助排出毛髮,
苜蓿芽就是其中一種貓咪可食用的蔬菜類食物。

再者令我比較困擾的是,書中提到鮪魚絕對不可多吃。
因為鮪魚體內容易積聚重金屬,大部分含鮪魚的貓罐頭因採用鮪魚的紅肉部分,
水銀含量比起鮪魚的白肉部分更高。
如果經常給貓咪吃人類的油浸鮪魚罐頭,有可能導致貓咪患上黃脂病。
(唉~那常吃貓咪專用的鮪魚罐頭也可能導致維他命E流失,而患上黃脂病嗎?)

而且作者也說不建議經常(一星期超過2-3次)以魚或其他海鮮作為貓咪飲食中蛋白質的來源,
除了因為海鮮極容易令貓咪上癮外,海鮮的重金屬含量往往頗高,
太常吃魚的的貓咪更有機會患上痛苦的黃脂病。

可是台灣買得到的貓罐頭大部分都碼是鮪魚的,這樣就是說連罐頭都要少給了??

不過作者是有說可以提供額外的維他命E來避免黃脂病,
可以一星期一次餵貓咪吃400I.U.的維他命E來保健。
(不過一次400I.U.真的不會太多嗎?)

唉~~看來我要少給阿K吃鮪魚罐罐了,(再見了,好吃的鮪魚罐罐~~
下次來試試用水煮牛肉片當主要蛋白質吧!

補充:
燕麥片含有鈣質、鐵質和蛋白質,是適合貓咪的穀類喔。
不過穀類蔬菜類只需約佔每餐的20-30%就夠了。


以上資料摘自蘇菁菁著,《貓咪飲食秘笈》,台北市:三藝文化,2007.09一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k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